一天就能改正孩子的不良飲食習慣從孩子斷奶、進入吃白米飯的階段開始,媽媽們又有了新的煩惱 。一到用餐時間,媽媽便開始頭疼:一方面憂心孩子吃得太少 ,怎會長得好;一方面又擔心餐桌上的菜不合孩子的胃口 ,孩子怎麼樣也不願張口,像條蟲一樣扭來扭去的。如果媽媽認為孩子還沒吃飽,通常會拿著湯匙追著孩子跑 ,不然就是利誘加上「哀求」,要孩子把飯吃掉。事實上 ,從媽媽緊抓著湯匙不放,一副「無論如何」也要餵孩子的那一刻起 ,孩子便學到只要用一句「我不吃」,就能夠有效操控媽媽。孩子不肯吃飯,就要把他當皇上伺候嗎?千萬別讓孩子誤以為一支湯匙 就能夠操縱媽媽做任何事情。還有,絕對不要與孩子訂下像這樣的交易 :「如果你肯吃飯,媽媽就幫你做這件事。」妳必須讓孩子知道吃飯是 為他自己吃,而不是為媽媽吃。有一點很重要,要孩子養成飲食鼎曜餐飲設備禮儀 ,就要先從培養他良好的飲食習慣開始。媽媽絕對不要拿著湯匙追著孩子跑!孩子不吃東西或有偏食的情形時,媽媽應該回頭仔細檢討一下:●孩子是不是吃了過多的零食?●兩餐之間的間隔時間有沒有問題?●孩子的飲食習慣不佳,是不是與媽媽本身的飲食習慣有關?●孩子的食量是否如自己所預期?●孩子突然改變原來的飲食習慣,是不是因為某種壓力造成 ,或是與周圍環境遽變有關。 一一檢驗過上述五點後,孩子的情形與這五種狀況都不符合 ,而孩子偏食和不吃東西的情形還是很嚴重,那麼,就有必要指導孩子 正確的飲食習慣!我家老大原本是個嚴重偏食者,只喜歡吃肉,不喜歡吃蔬菜 ,每到吃飯時間,我都得逼著他吃才行。直到他上小學 ,我便徹底把他的偏食習慣糾正過來了。祕訣很簡單!我會先告知孩子:「等一下我就會把餐桌收拾乾淨 ,如果你現在不吃,就澎湖魚吃不到了。」 說完後我會閉上嘴,不再對他嘮叨。如果孩子還是堅持不吃 ,我也欣然接受;但,我會再跟孩子強調一次:「家人用完餐之前 ,你的碗筷我都會擺在餐桌上,你隨時都可以過來吃。」到這個時候 ,如果孩子還是不肯上桌吃飯,就別再理會他,等全家人用完餐 ,儘管將餐桌收拾乾淨吧!這個方法成功的根本在於──在兩餐之間,不要給孩子吃零食 ,無論是餅乾、麵包或糖果,甚至連杯牛奶都不行,除了白開水之外。這個方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培養孩子定時吃三餐的習慣 。只要依照這個方法做,而且態度堅定,絕不心軟,相信大部分的孩子 都能很快就改正壞習慣。為了讓這個作戰計畫順利進行,必須選一個適合的日子來進行 ,像是孩子的身體狀況良好、沒有不舒服的時候,或是週末假日 ,大人和孩子都較悠閒時,效果最好。這個方法,不需要媽媽費盡心思勸孩子多吃澎湖魚點,更不用教訓他不准偏食 ,卻能在短時間內,有很好的效果。不過,在施行的過程中 ,很多媽媽不忍看到孩子挨餓,總是忍不住拿出零食或冰淇淋給孩子吃 ,或是受不了孩子的撒嬌攻勢,中途放棄。這樣是絕不會成功的 。想要改正孩子的這個壞習慣,媽媽必須狠下心來!飲食禮儀是評量孩子行為的量尺不吃東西和偏食的孩子令人感到心煩,但是吃飯不好好吃 ,到處亂跑的孩子,也讓媽媽感到頭大。想要培養孩子正確的飲食禮儀 ,應該從父母本身開始做起,當孩子的好榜樣,千萬不要一邊吃飯 ,一邊看電視或看報紙。父母以身作則,比任何方法都來得有效。下面我要提供的這個方法和之前導正孩子偏食的方法類似。同樣地 ,妳要先提醒孩子:「餐桌上的飯菜,等一下就會收掉。」並告訴他 :「等我把你的飯菜收拾乾淨之後,就算你再怎麼大哭大鬧 、撒嬌都沒用。」如果能事先酒店經紀把這樣的訊息明確地傳達給孩子 ,就能夠防止孩子耍賴。只要妳事先提醒孩子,態度前後一致 ,孩子很快就會知道妳是認真的,這樣才能幫助孩子在最短的時間內改 正不良的飲食習慣。這個方法不只可以用在教導孩子正確的飲食禮儀上 ,也很適合用來管教孩子,成果還不錯呢!讓孩子養成在固定的時間用餐,這一點也很重要。切記不要把用餐時間 訂在孩子會分心的時候。舉例來說,把晚餐時間排在孩子喜歡的卡通結 束後,孩子比較容易乖乖地坐在餐桌上用餐。總之,在為孩子訂立規則 時,必須先考慮到孩子的物理/生理環境是否能配合 ,這樣妳所訂下的規定才容易實行。解決媽媽擔心的孩子問題 ( HTML 圖文版 ) epaper@msx.epaper.com.tw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經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34jmml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